「醫學生」和「公共衞生」

上星期交完公共衞生最後一份功課,也在今天剛收到畢業論文的評語,知道應該可以暫時闊別這個埋頭苦幹了一年的的科目了。其實轉眼間我也快上完五年級課程的三分之一(港大的醫科五年級只有半年),原來下星期已經要考臨床試了…

讀完這科後,經常有人問我將來會否只當行政而放棄臨床行醫。我想剛好相反,就是見識廣闊了,才發現下決策比執行政策困難得多,而管理者要兼顧的政治太多,我這個單純地想行好而不喜歡管理錢財的人,未必適合呢。一年前入學面試時被問到,管理醫護人員的,是否本身一定要是醫護人員的背景?我回答是啊,若沒有前線的經驗,他們怎會知道怎樣管理才適合呢?當時面試官不置可否,只說現在世衛的總幹事也不是醫生,但領導著各國的醫療部門呢。一年下來,每每當我苦惱於會計和金融的問題時,我就會想:有多少個醫學生有被訓練成一個醫療機構的管理者呢?或者有時候,醫生並不是最適合的專業人士?

況且,我很珍惜醫患之間的關係。雖然每次上課時都只是和病人萍水相逢,只有一個多小時的相處時間,但在那短短眨眼間,我們竟可鉅細無遺地了解另一個人的病史、生活習慣、居住環境等連他朋友都未必知悉的細節,真神奇。這也讓我每天經歷自己想讀這科的原因。

所以,我應該不會離開臨床醫學呢。

PS. 相片中據說是代表「醫學生」和「公共衞生」的港大醫學院新吉祥物。又是一些大學公關伎倆,不過都挺可愛呢,哈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