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心的精神科醫生

上個暑假,我有幸能attach到一所醫院的精神科部門。本來醫院的部門主管不想接收我的,因為他們近來不少醫生「另謀高就」,以致人手短缺,根本無人有空「招呼」我。

每天早上,門診還未開門,無冷氣的大堂已經堆滿了等候的病人。所有人都默默接受了等候時間長、看診時間短的事實。這樣的氣氛,的確很令人氣餒。

「但我在飯桌上聽最多的,並不是要發達、開靚車,買大屋─都不是,許多醫生都跟我講,他們在公立醫院裏面想做好一點都做不到,想對病人耐一點,知道他們多一點事都問不了。我覺得公立醫院的體制令這群有心的醫生愈做愈無癮。」

可幸是,在我的同學之間,大家對精神科的想法應該算改觀了吧,也聽見不少同學對精神科有興趣。這樣的改變,能解決現在香港精神科的困局嗎?

發表留言